close

星期六中午,駕車離開善化車站的時候,前方因為一個中學模樣的女生檔在路中間而受阻停下,原來是一位腦性麻痺人士在向她兜售衛生紙。女中學生面露害怕表情、快速的離開了,男子似乎是遇過多次這樣的反應,也不強求,默默的繼續往前走。眼看男子朝我的方向走來,我在車內瞬間各種念頭湧現:待會如果他向我兜售的話,我要開窗嗎?要問過價錢再買?還是直接說我要一包?在煩惱的同時,我的身體卻做了做誠實的回應:快速的按下反鎖鍵,把自己鎖在安全的車殼內。

那男子並未如我所想的靠近我、兜售貨品,而是佇立在紅綠燈下,等著眼前的燈號變換;扭曲的面容,讀不出是哀愁還是無奈。我在車內,驚覺自己竟鬆了一口氣!我不是一向同情弱者的嗎?難道我剛才的煩惱是假的?為什麼我感到如此沈重的負擔?他只不過是個路人,我並沒有義務要幫助他....可是,快過年了,三十塊五十塊對我來說不算什麼,如果能讓人家好過年,為什麼要猶豫?況且,他並不是靠別人憐憫的行乞者,而是憑自己兜售小物賺取微薄的利潤,為什麼不幫?

 

我痛恨自己的猶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j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